close

  中新網11月5日電 據日本《中文導報》報道,10月24日,明治奶粉宣佈暫時撤離中國市場。這個消息一傳出,旅日華人陳江立即接到河北的同學的信息:趕緊囤奶粉寄回來。其實,明治奶粉在中國所銷售的是在中國工廠生產的,而需要從日本郵寄的是在日本生產的,明治奶粉退出與代購併無直接關係,只是國內年輕父母感覺到要吃日本奶粉唯有代購,而立即產生了“囤”的意識。
  屯奶粉,是因為自從華人給國內親友購買奶粉等嬰兒用品並郵寄回國這樣的事情越來越普遍,日本各藥妝店都打出了“限購”,所以,就需要購買者一次一次地去店里搬回來,屯著,然後有親友去中國就托人帶,沒有人去,就去郵局寄。陳江就是其中一個,已經幫國內親友買奶粉寄奶粉持續了5年。
  今年35歲的陳江平時上班很忙,但又不忍心推托國內親友的要求。一開始,藥店還沒有限購時還好說,開個車一買就買個十桶八桶,但大家都去買,令商店斷貨,就影響了正常消費者的利益。限購開始了,就開始了陳江一次次跑藥局、超市的生活。剛開始他純粹出自友情親情,幫人買,寄,幾乎不收錢,但長此以往不是個辦法,終於聽從親友建議,每次除了計費以外,收取10%的手續費。不過,人民幣和日元兌換時,發生匯率差損4%,實際上就掙6%,一桶奶粉掙個100多日元,要靠它掙錢是很難的。
  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之後福島核泄漏,陳江說那之後算是消停了一陣子,因為人們擔心日本奶粉都被輻射了。但沒幾個月後,人們看看沒什麼問題,又開始催促代購。陳江說與掙到的那一點手續費比,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要更多,這樣個人代購給親友的可謂是“友情出演”。
  能夠靠代購掙錢的,是在淘寶開店的人,而且是已經將店開得有幾個年頭,積累了人氣的店鋪。這些店鋪提供的價格,比日本藥妝店貴了一倍。而且有人有在海關的人脈,可以海運一個集裝箱到國內,在國內還有朋友幫著收貨發貨。做到這一步,才算是幹上了代購這一行。
  尿片太大 疲於郵寄
  有人喝嬰兒奶粉就有人需要紙尿片,給國內寄紙尿片也是旅日華人的友情活動之一。一位目前正忙碌在買尿片寄尿片的華人梁秀榮告訴記者,國內姐們生孩子,讓寄尿片,還說以後乾順手了可以把周圍朋友的尿片需求都攬過來,靠這個掙點零花錢,說不定還能發個小財掙到一張回國機票呢。
  第一天她計劃得很好,興高采烈地測量了下每包尿布的重量(外包裝上居然沒有重量顯示),一看,1.9kg,JP POST海運的限重為30kg,運費7750日幣,15包加箱子正好30Kg,完美! 於是和國內姐們一商量,就這個數量,第二天去寄於是就開開心心地就去採購了。第二天,梁秀榮下班後,開車載著尿布高高興興前往郵局,到了郵局就傻眼了。郵局提供的最大紙箱只能裝下2包尿不濕。當時她一想,郵局不能白來,去旁邊超市找些廢棄的大紙箱!二話不說就去了,找了3個大紙箱,就這樣把尿片全部裝進去了。眼看就要第一次代購成功,不料郵局說,3個箱子必須按3單來計算,郵費12000日元。這麼一算,太划不來了。於是回家收集紙板箱,拆拆補補,自己做了一個超大的,搬去了郵局,卻又被郵局說超過了規定尺寸。
  第四天,梁秀榮終於完成了任務,找了2個差不多的大箱子,一個裝了7包,一個裝了9包,運出去了,不過運費稍微貴了些,一共10300日幣。16包尿片,加上郵費,也比在國內實體店買日本尿片要合算不少。
  現在流行寄口罩
  奶粉、尿片已經不稀奇,現在流行寄口罩。當祖國大地尤其北方瀰漫起霧霾,惦念家人的華人直接想到的念頭就是,寄口罩。到藥店看到一大盒口罩在減價就先買上幾盒寄出去再說。其實,針對於霧霾,普通口罩並無用處。之所以稱為pm2.5,是因為霧霾顆粒直徑小於2.5微米,而一般的口罩能應對pm4以上的顆粒。因此,華人在藥店都買被稱為N95的口罩。
  N95是一種標準而不是商品名,是美國職業安全與衛生研究所(NIOSH)在1995年制定了針對可吸入顆粒物職業安全衛生防護的9種標準之一。由於很多商家在銷售的時候用標準名來代替產品名,所以誤導了一些消費者。 這些工業級的口罩針對PM2.5所檢測的微粒,作用如何還沒有科學的測試數據;其次,這些工業級的口罩測試所用的顆粒都是0.3微米,並沒有哪一款使用的顆粒是特別的,只是在隔離的效果上有所不同。
  目前,日本藥店還沒有對口罩限購,不過如果寄口罩的情形持續下去,口罩有可能成為一些藥店繼奶粉和尿片之後的又一項限購品。(杜海玲)  (原標題:在日華人“代購”忙 寄奶粉寄尿片還要寄口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dhvxvrz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