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9日實質性拒絕韓國3天前關於春節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的提議,但言辭委婉,留有餘地,暗示韓方如果不“節外台北港式飲茶生枝”、即暫停與美國聯合軍事演習,同時接受“我方提議”、即同意商討重啟金剛山旅游項目,朝韓可在“好時節”坐下談。
  韓國政府對此表示遺憾,重申拒絕把離散家屬團聚與房屋二胎重啟金剛山旅游掛鉤。
  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書記局當天經由朝韓邊界板門店通知韓國統一部,春節期間無法舉行離散家屬團聚,緣由是韓國最近持續進行“戰爭演習”,“大規模聯合軍演”即將預防癌症心得開始,意指美韓定於2月下旬至4月下月舉行年度春季聯合軍演。“在炮彈橫飛的情況下,失散的家人和親人能否安心團聚?”朝鮮中央通訊社播發的這份通知書說,而且,春節團聚將受季節和時間限制。“如果南方不節外生枝,而且有意同時協商我方提議,相信可以在好時節坐下來談。”
  通知書還說,如果韓方提議是真正出於減輕分裂之痛、改善北南關係的好意,當然是好事。朝方去年曾提議舉行離散家屬團聚,中谷製冰機且幾近實施階段,可是,因韓國當局“態度傲慢,行為敵對”而沒能實現。現在韓方再次提議,令朝方“欣慰”。
  通知馬爾地夫書最後說,朝方將一如既往,為改善北南關係作出努力。
  針對朝鮮的反建議,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金義道9日晚些時候說,朝方以韓美軍演為由,拒絕韓方關於離散家屬春節團聚的提議,把例行軍事演習與人道主義活動聯繫在一起,韓國政府對此表示遺憾。
  金義道說,韓方希望朝鮮在促成離散家屬團聚事宜上展現誠意,朝鮮不應只在口頭上空喊改善韓朝關係,而應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
  金義道說,朝方暗示希望同時商討重啟金剛山旅游,韓國對此持一貫立場、即應當把離散家屬團聚同重啟金剛山旅游分開處理。
  胡若愚(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朝鮮婉拒韓國“春節團聚”提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dhvxvrz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