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報記者 李威剛記憶體萌 鄔佳文 沈靚
  昨日,是上海出租車早晚高峰禁用打太平洋房屋車軟件的新規實施首日。早報記者調查發現,禁用時段里接單司機寥寥無幾,由於擔心政策實施伊始檢查力度增加,出租車司機更願意選擇暫避風頭。
  採訪中,多名出租車司機都提到,現階段,政策的執行主要依靠司機的自律,他們建議,職能部門應與打車軟件運營商達成協議,usb在早晚高峰時段暫停軟件運營,這樣對出租車司機更公平。
  半小褐藻醣膠時內無人接單
  從昨日開始,每天7:30到9:30、16:30到1設計裝潢8:30這兩個時間段內,司機不允許使用打車軟件。加價行為也屬違規。乘客揚招“待運”車輛不停的,還會被視為“拒載”。
  昨日8時,記者分別嘗試通過“快的”、“嘀嘀”兩個打車軟件下單,此時,兩軟件的界面仍正常工作,甚至還有大意為“高峰時段,增加消費可以更容易打到車”的便民提示。
  “陝西北路、威海路至桂平路、宜山路”的訂單發出15分鐘後,仍無人回應。隨即,早報記者又試圖採取加價的激勵策略,但直至8時30分,訂單仍在網絡中漂浮著,找不到接單者。
  另一方面,也有司機反映,新規實施首日的下單量驟然降低。駕駛強生出租車的顧師傅稱,自己下載的“嘀嘀打車”在昨日早高峰時段只響了一次。而此前,軟件一直響個不停。顧師傅認為,訂單減少與周末有很大關係。
  在下單失敗後,早報記者又嘗試馬路揚招的方式叫車體驗。9時前後,一輛強生出租車在威海路、陝西北路口停下。上車後,司機告知,其所在公司已經通知早晚高峰時段,嚴禁手機接單。
  他的車上,電調熱線顯示屏甚至彈出文字提醒信息,“3月1日起駕駛員載客運營途中不得接聽電話、操作手機,乘客可以視頻、錄音、照片等方式舉報投訴。”
  一名金球出租車公司的司機說,根據公司傳達的要求,一旦司機因使用打車軟件接單而出現交通事故,其將受到扣罰。這位司機索性選擇暫時停用打車軟件,觀望一段再做決定。
  不過,也有市民將早上通過軟件叫車的記錄分享到了朋友圈。記錄顯示:牌照為滬FW5**1*的車輛,於昨天8時15分在大華地區使用了微信支付功能。還有微博用戶自述,他的訂單一開始無人搶單,在加價20元後,還是出現了搶單者。
  早8時開始,強生公司的檢查人員已經在上海火車站的出租車上下客區域檢查。“一旦發現有通過手機支付結算的行為,立即記錄在案併進行相應處理。”一位檢查人員稱,大部分司機都開始按規定執行。但也有車輛的車廂內,仍然粘貼著打車軟件的廣告沒有除去。
  多數司機“暫避風頭”
  實際上,很多司機獲知信息,下周一早晚高峰時段,交通執法部門將會同各大出租車公司,在全市多個路段進行專項檢查。因此,“暫避風頭”成為更多人的選擇。
  不過,也有人預測,令行禁止的理想狀況未必能實現。一位錦江出租車駕駛員坦言,一旦長距離或順路的訂單出現,膽大的司機很可能接單。“相對檢查的力量,出租車駕駛員是一個極為龐大的群體,能被抽查的概率有限。”
  受訪的多名司機都提到,現階段,政策的執行主要依靠司機的自律。強生出租的顧師傅說,“車上又沒有監控探頭,也不可能每輛車都派一個監察員。用不用打車軟件,就看自覺了。”
  也有司機認為,職能部門應該儘快與打車軟件運營商達成協議,在早晚高峰時段暫停軟件運營。如此,下單和搶單雙方就能在一個公開公平的環境下執行,而避免政策最後落空。
  “揚招不停即被視為拒載”的規定也引起司機們的討論。一些司機提及,視線不佳時沒留意到路邊揚招乘客、車行駛在內側車道無法立即變線徒涌汀⑹展せ丶彞局脅槐憬涌停髦指餮奶厥餷榭鍪欠褚脖皇游茉兀寫倘丁�
  試點老人免費乘車
  對於打車軟件的問題,馬雲近日呼籲,打車軟件的燒錢和競爭,不要傷害到用戶的利益,特別是老人孩子的利益。支付寶方面昨日表示,啟動老人關愛計劃。“快的”將會在北京試點包下5輛車,安裝一部400電話,50歲以上的老人有出行需求可以免費接送,試點順利的話,將在上海、杭州、廣州等城市進行推廣。
  支付寶方面還表示,從3月份開始,將會加大支付寶錢包掃碼付的獎勵力度,鼓勵更多的人使用掃碼付。因為掃碼付不需要安裝打車軟件,路邊揚招上車即可,可以確保打車的公平性;而且整個過程中,司機不需要進行任何操作,對行車安全也更加有利。所以從3月份開始,支付寶把對司機掃碼付的獎勵從每天5單提高到每天10單,每單補貼金額仍然為10元。乘客端掃碼仍然為每單返現13元,每天2單。
  (原標題:打車軟件禁用期仍有司機搶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dhvxvrz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