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和手機騰訊網,對5035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5.4%的受訪者認為在現實中很少有人願做“出頭鳥”。但78.8%的受訪者認為社會需要“出頭鳥”。83.0%的受訪者指出,當“出頭鳥”並不是莽撞,而是不在乎他人眼光,勇敢堅持為夢想奮鬥。(10月28日《中國青年報》)
  有55.4%的受訪者認為在現實中很少有人願做“出頭鳥”,但有78.8%的受訪者認為社會需要“出頭鳥”。看來大部分的人認識到了“出頭鳥”對社會能起到的積極作用,但現實卻不盡如人意,“出頭鳥”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出頭鳥”的稀缺,受到多方面的影響。中國俗話說“出頭的椽子先爛”,長輩都會教育子女,難得糊塗;而傳統文化中的儒家講究中庸,道家則崇尚“材與不材之間”,大談“無欲則剛”,都是一種不願做“出頭鳥”的思想,此類思想正是中國二千多年傳統文化的主流,蘇東坡曾作詩道“唯願我兒愚且魯,無病無災到公卿”,雖也是牢騷之言,但正折射了那種真正聰明而敢作敢為的人不受重用,反遭排擠,而“四平八穩”,“愚且魯”的人卻飛黃騰達的官場與社會現狀;在封建專制時代,君主也並不喜歡那種愛唱反調,有革新意識的人,太過敢作敢為,太有革新意識,只會對既得利益者,對舊有勢力造成威脅。
  到了現代,之所以“出頭鳥”仍然難以尋覓,除了傳統文化與舊有思維的慣性影響,也在於能讓創新者發揮才能的制度環境仍然不健全。如拿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公考為例,一方面是“鐵飯碗”及體面的社會地位,讓人趨之若鶩;另一方面也是人們求安穩不想做“出頭鳥”的想法過於強烈。要讓“公考熱”降溫,只有打破公務員“鐵飯碗”,才能斷了人們對公務員工作的美好念想。同時,也需要人們破除舊有觀念,勇於創新,敢於做“出頭鳥”。只有更多的人都願做“出頭鳥”,只有從制度設計打破公務員“鐵飯碗”,才能給“公考熱”降溫,才能激活民營經濟活力,讓人才更多地流向市場,而不是都擠在公務員這一職業中。
  官場需要那些勇於創新,敢作敢為的“出頭鳥”,官員不應該難得糊塗,明哲保身,而應該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不作為的庸官則應該被問責。經濟環境也需要敢於創新,敢勇闖“禁區”的“出頭鳥”,條條框框不能束縛住人們的創新激情,社會經濟環境充盈活力,正是因為有這些敢於吃第一個螃蟹的英雄。弘揚社會美德,維護社會秩序,也需要有路見不平一聲吼的“出頭鳥”,如果人人面對違犯道德與法律的行為都唯唯諾諾,社會道德誰來維繫,婦孺弱小誰來保護?社會秩序則將變得混亂失序。輿論監督也需要每個人都是具有叛逆個性與批判精神的“出頭鳥”,君子和而不同,每個人都是具備強烈監督意識與參與意識的”出頭鳥“,這樣社會才會在砥礪中進步。
  每個人內心都應該藏著一隻”出頭鳥“,如同人人都懷揣同一個夢想一樣。這隻行將打破“牢籠”與陳腐條條框框的”出頭鳥“,正是推動社會進步,實現個人夢想的“勇士”。
  文/戴先任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人人心中都應該藏著一隻“出頭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dhvxvrz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