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一輩子需要不斷學習的技能

溝通,一輩子需要不斷學習的技能

學弟妹們常會問,數學系畢業是否只能當老師?畢業後我可以找什麼樣的工作?我需要擁有什麼樣的技能與專長,才能讓企業聘用我,才能讓我在職場上獲得重視與升遷,到底我學什麼才有用…。

要告訴各位擁有什麼專業比較有未來,坦白說,並沒有標準答案,甚至過去的經驗不代表未來也是如此,因為這是一個變動的世界。而且這要看每一個人,包含你的個性與特質、價值觀、生活背景、人生目標、甚至機緣等。我在訪問周維中博士的文章也提到,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能夠真正發現你的興趣、潛能所在,好好發展你的專長,應該都會有很好的發展機會。

其實每一個人的生涯規劃不一樣,每一個人適合走的路也不盡然相同,數學系的畢業生,有些人適合或喜歡當教師、公務員;有些人一頭栽進電腦的世界;有些人想走行銷業務路線;或者其他不同的領域。這麼多人生的道路,每一條路都有其道理,都有其出路,都沒有錯,只要在你選擇前,好好考慮清楚,選擇後,一路努力走下去,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成果。

然而,有一項技能,卻是人生的道路上一被子需要不斷學習的,那就是溝通!

數學系的訓練告訴我們,要運用某一項概念或方法,首先要很清楚瞭解它的定義。溝通就是藉由某種符號,將一個觀念或訊息由一個人傳遞至另一個人的過程。符號也許是語言、也許是文字、也許是某種表演方式;傳遞者本身要很清楚你想傳遞什麼樣的觀念或訊息;傳遞的過程也很多樣,動態或靜態、或是互動的;接收者是否能正確無誤的接收及理解訊息。定義很容易,但要真正做好,是相當困難的。

溝通普遍存在我們的生活中,家人間、情人間、師生同學間、部屬長官間、客戶間,在在都需要溝通。溝通一直都是多數人所不擅長,或不願意去面對的,往往誤會就因此產生,問題也一直無法解決。當然,溝通能力的好與壞,和一個人與生具有的特質是有關聯的,但卻不是絕對,只要你願意學習,還是會有不錯的成果。學習溝通技巧比較好的方法,除了書籍及坊間課程都會介紹外,比較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畏懼溝通,一次又一次不斷的練習,甚至嘗試尋找及面對溝通的機會。

我國高中時期相當內羞(內向害羞),不善表達,每次站在台前就會不自主的發抖,功課雖然不算差,但老是沒有太多朋友,也從來不會是班上的leader。進了東海數學系,書多讀了一點,比較會想,自己評估,家裡無權又無勢,不去嘗試改變自己,不去多元學習,怎會有出頭天的機會。我嘗試參加康樂及服務性社團,大一時加入康輔社、文化服務隊,除了結交朋友外,也是給自己更多與外界接觸、站在眾人面前、與人面對面溝通的機會。我慶幸踏出第一步,進入社會後,我也更有信心,願意主動尋找機會,挑戰困難,強迫自己放下自尊心、放下畏懼感,願意去溝通也讓我解決了不少困難。

溝通的內容要避免迂迴,因為要表達清楚已經很不容易了,如果還需要對方去猜測你的意思,除非彼此有默契或者對方很聰明,要不然是很容易誤解,也很難讓對方瞭解你真正的意思,但這不會是你進行溝通的目的。前幾天宏銘問我一件關於溝通的問題,我就一直力主要面對面,誠實的講出想法,只有這樣,彼此才能做出最好的判斷。我也一直要求我的同仁,能夠面對面溝通,就不要用電話;能夠用電話講的,就不要用E-Mail;使用E-Mail也要很小心,要能簡潔、允當的表達你的意思。因為面對面的溝通,透過語言及肢體的表達,會比較容易讓對方瞭解,也比較有感情,而多數現代人文字能力不佳,往往不是這個意思,寫出來卻容易讓對方誤解,而且每個人的解讀不同,造成更多麻煩。

除了溝通的內容要直接(不過技巧或方式可以緩和一些),溝通的對象也應該要直接,我最近就遇到幾個cases,A聽到B所說關於C對A的不滿,然後A卻去向D抱怨C的問題,我問A,”你是否當面問過C?”,當然,答案是沒有,我再問,”那你怎麼不直接問C呢?”,他說,”他應該自己來告訴我!”,然後誤會、衝突就因此而產生。山不就我,我來就山,如果對方不願意和你溝通,你不妨主動一點,跑一趟,一趟不夠兩趟也可以,好好與對方溝通。

溝通,有很多的原則、模式、技巧,你可以去學習,但最好的方法仍是不斷的去面對溝通,從每一次溝通過程瞭解哪裡做的好,哪裡做的不好,然後一次比一次的進步。

溝通需要學習,是一輩子需要不斷學習的技能,我也還在學習,希望我們共同勉勵。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dhvxvrz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