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財神”後,上海並未出現霧霾天記憶體,相反,昨日早上全市空氣質量良好,藍天白雲露臉。 /IC
  昨天是大年初五,民間有放煙花爆竹“迎財神”的習俗。然而不少市民感受到,比起往年,昨天凌晨“迎財神”的鞭炮響聲沒有那麼集中,大多數地區過了0點爆竹聲就早早偃旗息鼓,越來越多的建築設計市民傾向於在清凈、環保中迎接財神爺的到來。
  記者從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及上海環保部門獲悉,今年初五申城共清除煙花爆竹垃圾800多噸,與去年同期近1000噸相比又有明顯減少。同時,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初五凌晨全市平均PM2.5、PM1預防癌症飲食0濃度最高值均明顯下降,對空氣質量影響程度輕於往年同期。
  垃圾、噪外接式硬碟音、煙花霾都在減
  前天,冷空氣的造訪驅散了申房屋二胎城上空的大霧,也使得上海的空氣清新不少。然而,隨著年初五“迎財神”的鞭炮聲響起,不少市民擔心申城空氣又將迎來新一輪的污染。
  據瞭解,此前已有充分數據表明,燃放煙花爆竹產生的“煙花霾”對空氣污染有“貢獻”。去年大年初五凌晨2時,本市PM2.5小時濃度最高達到279.7微克/立方米,較前一日18時增長了3.1倍,超出日均濃度標準限值2.7倍。同時,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濃度也同步呈現成倍增長態勢。
  據上海環境保護局數據,受煙花爆竹燃放影響,前天夜間至昨日凌晨,PM2.5濃度有所上升,昨日凌晨1時全市平均PM2.5小時濃度最高達到62.3微克/立方米,較昨日0時增長了2倍,但未超出日均濃度標準限值(75微克/立方米);各監測點位中靜安監測站濃度最高,為134.2微克/立方米。至昨日3時,PM2.5濃度已下降至35微克/立方米以下。而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濃度雖也同步升高,但均未超過標準濃度限值。
  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初五凌晨全市平均PM2.5、PM10和SO2小時濃度最高值均明顯下降,其中PM2.5小時濃度最高值為62.3,比去年同期的279.7低78%。同時,濃度增長幅度和超標幅度均明顯降低,濃度高值持續時間也明顯減少,各監測點位最高PM2.5小時濃度明顯下降。同時,今年初四到初五煙花爆竹噪聲晝間峰值為104.7分貝,夜間峰值為96.7分貝,分別比去年同期下降8.9分貝和12分貝。
  記者從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獲悉,自今年除夕煙花爆竹垃圾比去年同期減少100噸後,今年初五申城共清除煙花爆竹垃圾800多噸,與去年同期近1000噸相比又有明顯減少。
  截至昨日下午15時,上海市空氣質量指數(AQI)為51,空氣質量等級為良。
  官微倡議過清靜年
  據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空氣質量預報員胡鳴表示,往年春節期間,年初一和初五空氣污染的來源和成因機制就是由於集中大規模燃放煙花爆竹污染所致,這也是產生春節期間兩大時間段污染的主要原因。
  同時,胡鳴表示,隨著市民環保意識的提高,越來越多的市民加入過環保年的隊伍,是今年煙花爆竹燃放量減少的主要原因。2月3日,“@上海發佈”官方微博發出倡議:過去,“迎財神”拼的是誰家爆竹放得響、放得多,這是我們的傳統民俗,也為了增添喜慶的過年氣氛。但PM2.5的飆升令人倍感壓力,今年你願意讓“財神爺”清靜過年嗎?就得到不少網友的積極響應。
  (原標題:申城今年“迎財神”煙花爆竹聲聲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dhvxvrz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